|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藏家珍玩->醉茗庄
内容搜索

 

六安瓜片

时间:2009-8-10 19:47:07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本站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六安瓜片是着名绿茶,也是名茶中唯一以单片嫩叶炒制而成的产品,不含梗和芽,口感和香气非同凡响,堪称一绝。是十大名茶之一,又是五大贡茶之一。

六安瓜片产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茶区,其中以六安、金寨、霍山三县所产品最佳,产量六安为最,瓜片冲泡后的叶底呈葵瓜子形,因而得名“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与其他绿茶大不相同,冲泡后,汤色清澈透亮,清香高爽,滋味鲜醇回甘,叶底绿嫩明亮。又有清心明目,提神解乏,通窍散风之功效。根据采制季节,谷雨前采制的称“提片”,品质最优;其后采制的称“瓜片”;进入梅雨季节,鲜叶粗老,品质较差,称“梅片”。现在“齐山名片”分1~3等,内山瓜片和外山瓜片各分4级8等。

六安瓜片在我国名茶中独树一帜,其采摘、扳片、炒制、烘焙技术皆有独到之处,品质也别具一格。瓜片的采摘时间一般在谷雨至立夏之间,较其它高级茶迟半月左右。鲜叶老嫩分炒,随采随炒,炒片起锅后再烘片,先“拉小火”,再“拉老火”,直到叶片白霜显露,色泽翠绿均匀,然后趁热密封储存。正如宋代梅尧臣《茗赋》所言:“当此时也,女废蚕织,男废农耕,夜不得息,昼不得停”。六安瓜片色香味俱佳,是茶中珍品。

六安瓜片历史悠久,始于唐代,扬名于明清。大诗人李白就有“扬子江中水,齐山顶上茶”之赞语。宋代更有茶中“精品”之誉。明代时即作为贡品,献于宫廷。



 

   
  唯一不含梗、芽的纯叶绿茶;口感和香气非同凡响,堪称一绝。
   
   
  蝙蝠洞瓜片每斤千元以上;齐山瓜片2级每斤500左右;齐山瓜片3级每斤300上下。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