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天然玛瑙画
内容搜索

玛瑙画片《沉船》惊现泰戈尔名着

时间:2011-12-22 15:39:07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顽石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玛瑙画片《沉船》惊现泰戈尔名着

着名长篇小说《沉船》描述了由沉船事故引发的几个青年男女曲折的爱情、婚姻故事,其悲欢离合的经过富有传奇色彩,引人入胜。

作者泰戈尔(1861~1941),印度着名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191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沉船》成书于1906,书中曲折的情节和轻松的笔调,受到令人吃惊的欢迎,被译成世界多种语言。

故事梗概

法科大学生罗梅锡钟情于他同学卓健德拉的妹妹汉娜丽妮,但不得不遵从父命去远方与一位不相识的姑娘撒西娜成亲。归途遇上风暴,船翻落水,父亲、岳母诸亲人罹难。罗梅锡与一位名叫卡玛娜的姑娘被冲上沙滩,因婚礼时,没有相面,两人误认为夫妻。不久,罗梅锡发现她不是撒西娜,而是另一起沉船事故的幸存者,名叫卡玛娜。为了卡玛娜的生计和名誉,出于同情,不伤卡玛娜的心,没有揭穿。罗梅锡保持了与卡玛娜名义的夫妻关系,把她送进寄宿学校念书。

 

 

 

罗梅锡与汉娜丽妮在加尔各答街头不期而遇,旧情复发,并向汉娜丽妮求婚,两人决定结婚。罗梅锡决定在与汉娜丽妮结婚后把一切情况告诉她。不料有人告诉汉娜丽妮的哥哥,罗梅锡是有妇之夫,汉娜丽妮无奈由兄长解除婚约。为保护卡玛娜的名誉,罗梅锡未做解释,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和委屈,罗梅锡只好带卡玛娜乘船沿恒河西行。在船上,他们结识了卡克拉巴蒂大叔。好心的大叔把他们带到自己家中。罗梅锡决定娶卡玛娜为妻,便给汉娜写了一封诀别信。信还没来得及寄出,无意中被卡玛娜发现,卡玛娜如梦初醒,终于明白了过去不能理解的一切,于是她毅然出走离开罗梅锡,去寻找自己的真正丈夫。经过种种磨难,她竟然真的找到了他,而这时他的母亲正希望他与汉娜丽妮结为伉俪。卡玛娜决定留下做女厨,能在自己心爱的人身边,默默地暗恋。

卡玛娜的真正丈夫纳里纳克夏也在那场风暴里落水被救起,那时已成为汉娜丽妮的导师。后来两人产生恋情,订了婚。恰巧,卡玛娜也找到纳里纳克夏家帮佣。

卡玛娜出走,罗梅锡以为卡玛娜投河自尽,开始了漫无目的的旅行以求心灵安慰。他找到卓健德拉,把自己的事情全盘托出,卓健德拉为成全他和妹妹的姻缘,带他去找汉娜丽妮。可是,汉娜丽妮此刻已经要和纳里纳克夏大夫结婚。而此刻卡玛娜正在大夫家做女厨。在大叔的帮助以及汉娜的鼓励之下,卡玛娜终于向自己的丈夫纳里纳克夏吐露了真情。罗梅锡经多方努力向男女双方家眷说明了原委,使有情人终成眷属,而自己走向“茫茫的世界”;汉娜丽妮第二次解除了婚约,离开了纳里纳克夏。

 

 

 

 

 

卡玛娜的天真、执着,汉娜丽妮的书卷、哀婉,罗梅锡的懦弱、正直、成人之美的品格,纳里纳克夏的善良、仁爱之心,使人掩卷难以忘怀。

玛瑙画片《沉船》的正面是卡玛娜毅然出走离开罗梅锡,去寻找自己的真正丈夫。卡玛娜头带美丽的花环,身披圣洁的婚纱,在落难的恒河河滩边,极力搜寻灭顶之灾的丝丝记忆,凭吊了罡难的亲人们,带着强烈的希望,执拗地踏上寻亲的征途。

顺时针旋转90度,是汉娜丽妮哀婉的面影。两次燃起幸福生活的希望之火,又两次不得不解除婚约,令人惋惜,令人唏嘘。

玛瑙画片《沉船》的另一面是善良的纳里纳克夏、正直的罗梅锡、好心大叔卡克拉巴蒂等俯视恒河水的头像,也许还能找到卓键德拉、撒西娜、阿克谢的身影。

早在远古中生代地壳变动,岩浆迸发,经过亿万年的矿床蕴育,形成了玛瑙,其沉船的花纹早就凝固这枚小小的玛瑙片上了。亿万年后人类出现了,再后来发生了恒河上的沉船事件,再后来泰戈尔演绎了沉船的故事。好像在亿万年前,神灵就预见到今天发生的事,太不可思议了。眼前确实是一枚玛瑙版的《沉船》!在场的几位藏家个个爱不释手、赞叹不已。

 

 

 

 

    顽石 20090824 龙涎涧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8/24/20090824190925.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