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天然玛瑙画
内容搜索

《童子拜观音》玛瑙画片

时间:2011-12-22 15:37:44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顽石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玛瑙画片《童子拜观音》,长方形玛瑙片,高31mm,宽23mm,材质晶莹,水头好,画面简约。童子拜观音是中国流传久远的美丽神话传说,故事内容有多个版本,流传很广。

大家知道佛教发源地在印度,西天佛祖释迦牟尼是印度的佛,中国本土原来没有佛。佛教自唐朝玄奘法师到西天取经,在中国扎根以后,为了顺应民心,很快就出现了四位中国本土的佛,叫菩萨。中国的四位菩萨是:观音菩萨,浙江普陀山道场;文殊菩萨,山西五台山道场;普贤菩萨,四川峨眉山道场;地藏王菩萨,安徽九华山道场。

观音菩萨在中国信徒心目中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是万能的保护神。百姓喜爱观音,希望观音法力无边,能救人苦难于水火。于是观音菩萨能有1千只胳臂手,这些法手能同时施展1千种神功,没有什么苦难在观音面前不消散,没有什么妖魔在观音面前不现形。所以又有千手观音的称谓。

 

 

 

 

观音菩萨还有一项特别受老百姓拥戴的就是对儿童的关爱。传说观音菩萨身边有一个小女孩叫小龙女,还有一个小男孩叫善财童子。自古以来,那些没有子嗣的信男信女,都愿朝拜观音,求观音菩萨慈悲,让他们早生贵子。这时,人们又叫观音为送子观音。

百姓希望不论在哪里,都能看到观音菩萨,于是产生了观音峰、观音石、童子拜观音等自然景观;有关观音的瓷器、刺绣、绘画大量出现。“童子拜观音”融入了百姓和信徒的美好愿望,和对观音菩萨的拥戴心情。

着名的黄山在登临天都峰途中的“天梯”旁有一仙人像形石人亭亭玉立,头戴风帽,衣巾飘曳,形似观音大士。她的对面又有一石,形似跪地下拜的童子。两块巧石,构成一幅神话图景——童子拜观音。在前往清凉台途中的曙光亭,可以远眺这一景观。对面峰峦叠嶂、奇石兀立,在晨曦中犹如剪影、分外清朗。修长的“观音石”犹如观音大士的侧向而立,它面前小石便是那虔诚敬拜的童子。

丹霞山,有座状如一位虔诚的童子低头施礼的山峰,当地人便叫它为“童子拜观音”。

以童子拜观音为题材的工艺美术作品也很多,如玉雕、陶瓷、刺绣、木刻、绘画等。

 

 

 

 

 

观世音菩萨像天上的明月,我们的心像一潭湖水。如果湖水清澈的话,那么观世音菩萨就永远存在我们的心中,就像永远印有明月一样。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并不是鼓励我们投机取巧,平时不努力,不行善,遇到困难的时候,才去祈求菩萨。如果一个人平日作恶多端,他就像湖水被染黑了,再也映现不出明月了。这并不能怪明月不来映照,只能怪自己不学好,当然也不能怪菩萨不来救他,只能怪他自己不做好事。所以求菩萨不如求自己,做己做得端正,菩萨永远跟随在我们的身边,就像明月永远映现在清澈的湖面上一样。

玛脑画片上的童子拜观音图画和上述两处地质构造的景观,都是自然形成的,显然,玛脑画片远较上述两处的景观传神。观音头戴黑色风帽,身披红色长袍,衣带飘逸,婷婷玉立,大慈大悲;观音面前跪拜的童子稚嫩虔诚,仙风道骨。观音童子姿态一俯一仰,分寸恰当。大写意的人物造型,寥寥几笔,即挥洒出观音和童子的神形。笔触高度洗炼而含蓄,施色大胆,亮丽而不媚俗。朱墨两色,统一而有层次,将童子拜观音的主题刻画得淋漓尽致,真是大师手笔、神品之作。

 

 

 

    顽石 20090829 写于龙涎涧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8/30/20090830172530.html

上一篇: 《织女梳妆会牛郎》玛瑙画片 下一篇:没有了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