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天然玛瑙画
内容搜索

《金龟》玛瑙画片

时间:2011-12-22 15:37:10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顽石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玛瑙画片《金龟》,圆形玛瑙片,D33mm,质地清澈透明,水头足。画面上,一只金龟在水藻丰盛的浅池里悠闲地漫步爬行,不知哪位有幸钓得。此画妙在传神,金龟富有厚重的历史风韵,且贴合时尚。

古有金龟的传说,这个美称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为有》诗:“为有云屏无限娇,凤城寒尽怕春宵。无端嫁得金龟婿,辜负香衾事早朝。”写一贵族女子在冬去春来之时,埋怨身居高官的丈夫因为要赴早朝而辜负了一刻千金的春宵。

 

   

 

将丈夫称为“金龟婿”,与唐代官员的佩饰有关。据《新唐书?车服志》载,唐初,内外官五品以上,皆佩鱼符、鱼袋,以“明贵*,应召命”。鱼符以不同的材质制成,“亲王以金,庶官以铜,皆题其位、姓名。”装鱼符的鱼袋也是“三品以上饰以金,五品以上饰以银”。武后天授元年(690)改内外官所佩鱼符为龟符,鱼袋为龟袋。并规定三品以上龟袋用金饰,四品用银饰,五品用铜饰。可见,金龟既可指用金制成的龟符,还可指以金作饰的龟袋。但无论所指为何,均是亲王或三品以上官员。后世遂以金龟婿代指身份高贵的女婿。但在现代汉语中,其“贵”的含义正在逐渐减弱,而“富”的含义却有逐日加强之势。

与“乘龙快婿”、“东床婿”指“女儿的配偶”不同,金龟婿侧重于指“女子的配偶”。今天,金龟的含义渐为富商巨贾的钻石王老五所取代。

金龟历来受人青睐,不光是一个金疙瘩值钱,还有几多诙谐幽默,更有厚重的华夏文化背景,其亲和力函盖各阶层人士,可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也有人拿它揄揶、讽刺时弊,即便如此,也不会觉得刻薄、恶毒,可一笑了之。“金龟”也好,“钓金龟”也罢,怎么着也算是可爱的成分多。想捞着金龟的想法不算过错,钓到金龟也不会遭人非议,作为金龟本身受人追逐总有他的理由。所以,“钓金龟”被写成许多故事,甚至被做成戏剧,如京剧《钓金龟》。

 

 

 

    顽石 20090830 于龙涎涧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8/31/20090831030101.html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爱因斯坦》玛脑画片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