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藏家珍玩->龙涎涧
内容搜索

 

枯藤老树昏鸦 玛瑙画片

时间:2012-9-14 16:49:51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顽石 编辑:梅庄 访问次数: 关闭

 

 

《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

作者:元代散曲家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马致远一曲小令,短短28字,意蕴深远,音韵铿锵,直贯灵心。其艺术魅力,倾倒古今多少文士骚客。曲中意味,既“深得唐人绝句妙景”(《人间词话》),又兼具宋词清隽疏朗之自然,历来被推崇为描写自然的佳作,堪称”秋思之祖”(《中原音韵》)。它勾画了一幅浪迹天涯的游子在深秋黄昏时刻孤寂无依的悲凉处境和思念故乡的愁苦心情。夕阳下, 乌鸦归巢, 小桥边,农人回家; 而荒凉古道上, 瑟瑟秋风中, 我们的主人公却是疲人瘦马,踽踽独行,夜宿何处, 明日何往?都还不得而知。怎不叫他愁肠寸断、倍思故乡! 全曲不着一“秋”, 却写尽深秋荒凉萧瑟的肃杀景象;不用一“思”, 却将游子浓重的乡愁与忧思写得淋漓尽致。用词之精炼准确,结构之精致巧妙,寓意之深刻广泛,实为罕见。可谓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玛瑙画《枯藤老树昏鸦》以典型的水墨画风格描绘了一株枯藤缠绕的老树枝头,一只没精打采的乌鸦守在巢边,展现出一幅萧瑟的深秋景致。为《天净沙?秋思》铺垫了灰暗凄凉的氛围。


顽石 编写于龙涎涧 2011-10-26














 

   
  《枯藤老树昏鸦》玛瑙画,渲染了萧瑟的深秋景致,铺垫了灰暗凄凉额达氛围。
   
  32.0*22.0mm
   
  RNB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