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健康论坛
内容搜索

健康的认知、管理和护卫

时间:2012-1-28 21:19:43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甲乙 编辑:本站 访问次数: 关闭

健康的认知、管理和护卫

风险题
1、第一问,请先回答被狗、猫抓伤、咬伤(或破损伤口被舔)怎么办?
答:①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及时彻底地冲洗伤口,然后用酒精消毒;
②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医,对伤口做进一步处理,并且接种狂犬病疫苗;
③狂犬病疫苗的接种一定要按照程序按时全程足量注射;
④如果伤口出血还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第二问,你能说出狂犬疫苗的接种程序吗?
答:一般咬伤者于咬伤当天、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儿童用量相同)。记不清上次打疫苗时间者和再次被咬伤者应再次进行前述的全程免疫。

2、简述正确救助触电者的步骤?
答:①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具体包括:关闭电源,斩断电路,挑开电线和拉开触电者;
②拉开触电者后,要把他移到通风良好的地面或床上,仰卧,头向后仰,救助者立即松解其上衣领口和腰带,清除口腔中的异物,取下假牙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③如果触电者呼吸、心跳停止,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且要设法与附近的医院取得联系。

3、一成年男子,体重150斤。身高174厘米.请计算此人的体重是否在健康范围?请说明计算依据。
答:国际通用的体质指数为BMI,用来衡量成年人健康体重的指标,计算公式,为: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我国成年人健康体重的BMI范围为18.5至23.9千克/米2,BMI在24至27.9千克/米2为超重,大于等于28千克/米2为肥胖。此人BMI=24.77,不在健康范围。

4、本题有三问
第一问,全球每年因道路上车辆碰撞而丧生的人大约有多少人?
答:120万人。
第二问,当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三大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①酒后驾驶;②超速驾驶;③疲劳驾驶。
第三问,儿童应该如何防护?
答:汽车内应配置适当的儿童防护装置,如婴儿和儿童座椅。

5、吸烟的危害有哪些?
答:①烟草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多种致癌物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
②吸烟损害体内几乎所有器官,可引发癌症、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白内障、性功能勃起障碍、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
③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死于肺癌的风险提高6至13倍,死于冠心病的风险提高2倍,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升高12至13倍;
④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占死亡总人数的12%。

6、列举8种以上癌症的早期危险信 号。(括号内的可以不回答)
答:①异常肿块(乳腺、颈部等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经久不消或逐渐增大的肿块);
②疣痣增大(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变浅、迅速增大、脱毛、瘙痒、渗液、溃烂等);
③异常感觉(吞咽食物有哽咽感、胸骨后闷胀不适、疼痛、食管内异物感);
④溃疡不愈(皮肤或黏膜经久不愈溃疡,有鳞屑、脓苔覆盖、出血和结痂);
⑤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⑥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大便变形、带血或黏液);
⑦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⑧耳鸣,听力减退,鼻血、鼻咽分泌物带血和头痛;
⑨月经期外或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⑩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7、请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补全。

抢答题
1、通常什么时间段是睡眠的最佳时间?为什么?
答:晚上10点至凌晨4点是睡眠的最佳时间。因为过了晚上11点,人反而会变得兴奋,难以入睡。过了凌晨4点,人就开始进入浅睡眠状态,睡眠质量不高。

2、什么是健康?请展开说明。
答:健康不仅仅是无疾病、不虚弱,还应该包括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3个方面,具有更为丰富的内涵。
身体健康是指人体结构完整,体格健壮,各组织、器官功能正常,没有不适感。
心理健康指智力正常,内心世界丰富、充实、和谐、安宁,情绪稳定,有自信心,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思维与行为协调统一,有充分的安全感等。
社会适应良好指能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保持良好接触,并对周围环境有良好的适应能力,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能有效应对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压力,正常地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

3、如何控制进食量来保持健康体重?
答: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①每顿饭要吃饱,但不吃撑;②不成为饭菜的“清扫工”:有入在吃饭饱后,看到还剩一点饭菜,往往就想把它吃干净,经常这样,会导致能量摄入过 量;③不宜经常在外就餐;④吃自助餐时要适量;⑤每月测量一次体重。

4、日常生活中如何控制烹调食用油摄入量?
答:①选用多种植物油,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②多选用植物油,如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茶油等,少用或不用动物油。③使用控油壶。④少用油煎、油炸的烹调方法。油煎炸后的食物能量会增加许多;富含淀粉类的食品,如面粉类、薯类食品等,油炸时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等有害成分,不宜多吃。⑤多采用炖、焖、蒸、拌等方法。
5、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态?
答:①采取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②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③调 适对社会和他人的期望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④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限时抢答
1.不会吸烟的人吸烟叫被动吸烟。(错)
2.心肺复苏可以在第一时间恢复病人呼吸、心跳,挽救伤病员生命。(对)
3.健康就是指身体没有疾病。(错)
4.艾滋病可通过电话机、游泳池等公共设施传播。(错)
5.我国《献血法》规定,提倡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对)
6.青少年精力充沛,每天睡眠时间可以比中年人少。(错)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和流感病毒匹配的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对)
8.吃东西后要漱口,以便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对)
9.每个人都有维护他人健康的责任。(对)
10.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人生投资。(对)
11.对骨折伤员进行急救时,应尽快对骨折处复位处理。(错)
12.健康的成年人每次献血200至400毫升对身体无害。(对)
13.成年人正常腋下体温为36至37摄氏度。(对)
14 正常成人脉搏为60至100次/分。(对)
15.白酒是粮食酿造的,含有大量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所以对身体无害。(错)
16.脉搏的快慢受年龄、性别、运动和情绪的影响。(对)
17.被动吸烟会造成疾病、死亡、自身器官功能丧失。(对)
18.艾滋病、乙肝和丙肝可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对)
19.得了肺结核病并不可怕,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病人是可以治愈的。(对)
20.饮食习惯口味偏咸的人易患高血压。(对)
21.遇到呼吸、心跳骤停的伤病员,可通过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对)
22.因为好奇,抽一支含有毒品的烟不会上瘾。(错)
23.一般经过规范治疗2至3周后,肺结核病人的传染性就会大大降低。(对)
24.中老年人饮奶有利于骨健康,可以减少骨质丢失。(对)
25.阳光中的紫外钱,能杀死多种敏病微生物。(对)
26.缺碘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错)
27.被家养的小狗咬伤后,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不需要接种狂犬疫苗。(错)
28.不论地理位置,不论何人,均要食用碘盐。(错)
29.家养的猫、狗不会携带狂犬病毒。(错)
30.成年男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应超过25克。(对)
31.自然环境碘含量高的地区的居民不宜食用碘盐。(对)
32.为保证白天工作精力充沛,晚上睡眠时间越长越好。(错)
33.水是一切生命必需的物质,饮水越多越好。(错)
34.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对)
35.体温计中的水银很少,不小心漏出来了不会有什么危害。(错)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1/28/20120128210831.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