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快乐收藏 | 健康论坛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逸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逸趣闲谈->健康密码
内容搜索

排“尾气” 看健康

时间:2012-3-20 14:59:23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牛国卫 编辑:云露垂帘 访问次数: 关闭

 

排“尾气” 看健康
常言道:“屁大点儿事!”,意思是无足轻重的小事由,实在是认识上的误区。“屁”有声有气味,且出自隐秘之处,常被人取笑揄揶。其实“屁”是最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于健康有益,还隐含了健康状况的密码信息。

“屁乃五谷杂粮之气,在肚里转来转去,一不小心跑了出去,放屁人欢天喜地,闻屁的人垂头丧气。”这首童谣虽然简短,但浓缩了人体“尾气”的形成、运化、排放后的“社会效果”,既有客观的成因又有主观的感受还有群众的反响,精辟!

汽车追求“零排放”,人若“零排放”可不是好现象。

屁就是身体排放的废气,主要成分大约由59%的氮、21%的氢、9%的二氧化碳、7%的甲烷以及4%的氧气组成——这些气体都是无味的。但其中还有不足1%是由微量的其他化学物组成,包括吲哚、粪臭素、硫化氢等,这些恶臭气体是产生臭味的“罪魁祸首”。这些“精华”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让人窒息的刺激性气味,一亿份空气中只要有一份这类气体,人们就能闻到。人类的嗅觉对这些气体特别敏感,所以,大庭广众之中,尽管有人悄无声息地放了一个蔫儿屁,很快就能被人们闻到。

屁的产生来自三个途径:吞咽食物时空气随之进入消化道;肠道中食物经细菌发酵产生的气体;血液中气体渗入到肠道内。人每天约有7至10升气体进入肠子,但大部分被肠壁的血管所吸收,从肠道排出的大约有0.5升,主要都靠放屁排出体外,这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也是人体自我调节,是身体“和谐”的表现。
健康人每天都有“尾气排放”的现象,调查发现,一个人每天放屁大约6至20个,释放的废气大约0.5升。
放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要,它对人的健康有利。一个人一天到晚不放一个屁,这对健康不利。一年到头都不放屁的人,极有可能是胃肠道出了毛病。通过放屁,能够了解肠胃的情况。天天有屁是喜事,屁多可能要出事,臭屁可能是坏事,无屁未必是好事。

人体“尾气”与健康有什么关系呢?具体来说,屁的多少与人的消化机能强弱有关。屁的气味与人的身体健康有关。

民间有“吃大豆喝凉水攒的就是屁”的谚语。这说明摄入的食物种类与“尾气”有关。吃薯类、豆类等食品,分解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这种情况下放屁常常响声如雷,但不会太臭,“尾气排放”合格。如果没有腹部不适或疼痛的症状,一般没有问题的,说明消化机能较好,底气十足,“正月里放鞭,要的就是这动静”,痛快!

如果屁奇臭难闻,就要找原因了。

“尾气”识别1:如果吃了大蒜、韭菜、萝卜等含刺激性气味食物有可能会排出蒜屁、韭菜屁、萝卜屁,在“尾气”中闻到蒜味、韭菜味、萝卜味,这不是病态,大可不必担心。建议找个隐蔽的地方“一鼓作气”,如果在公共场合排放尾气,肯定有人嫌弃。

“尾气”识别2:臭屁与高蛋白饮食相关。蛋白质含量高的肉类、油炸食品吃得太多,肠胃负担太重,身体不能全部消化,会产生大量有臭鸡蛋气味的硫化氢。这种情况下,建议减少吃肉或立即改为素食,以防止肠胃疾病的发生;吃饭后最好多走走,如果可能的话,坚持每天喝杯酸奶。

“尾气”识别3:晚期肠道恶性肿瘤的患者,由于癌肿组织糜烂,细菌在捣鬼,蛋白质腐败,经肛门排出的气体也可出现腐肉样奇臭。建议赶快看医生!

“尾气”识别4:消化道出血时,血液在肠腔内滞积;肠道发生炎症、溃疡时,排出的气体往往比较腥臭。赶快看医生!

“尾气”识别5:“风来雨就来,屁来屎就来”是最常见的放屁现象。腹部着凉引起胃肠异常反应,此时感到腹部胀气、鸣响,放出来的屁屎臭味很浓,有强烈的便意。那就赶快去卫生间。

“尾气”识别6:体内堆积了太多的宿便。长期堆积,会导致腹胀、腹坠、便秘,脸上长色斑或者长痘痘,放出来的屁屎臭味特浓。解决方法同“尾气”识别5,但“费时费力”。建议对腹部进行按摩,饭后1小时适当运动,加速胃肠蠕动把宿便排出来。当然经常便秘要赶紧治疗,不可小视。

“尾气零排放”:
没有屁最可怕,如果长时间不放屁,说明问题严重。新生儿不放屁,要检查是否为无肛症或肛门发育不全。成人没有屁放,腹部发胀如鼓,说明腹部胀气,这就要考虑肛门直肠是否有毛病,如炎症、肿瘤、便秘、痔疮等,必要时需肛门插管排气。患有肠套叠、肠扭转、肠梗阻无屁,是因为屁被肠子堵住。如果无屁放出并伴有剧烈的肠绞痛者,必须赶快到医院就医,此外,胃穿孔、阑尾炎穿孔形成的腹膜炎,腹部发硬,触之剧痛,也可无屁。

总体来看,有“尾气排放”的人比没有“尾气排放”的人更健康。屁的情况与个人的饮食结构、生理功能、疾病、运动等有很大关系,所以,同一个人有时放屁多,有时放屁少,有时臭味大,有时臭味小。但在正常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条件下,一段时间内放屁多少和臭味大小有所改变,就应警惕是否消化不良、胃炎、消化性溃疡、肝、胆、胰等疾病。由于屁中含有甲基吲哚、硫化氢、氨等有毒性气体,如果憋着不放,就会引起中毒、腹胀、腹痛、头痛、头晕和高血压等症状。一旦有屁,放掉为宜,但要注意“黄标车”的行驶路线,远离人群即可,这样,既有益健康,又不为人知。

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 牛国卫


 

 



  云露垂帘 摘编 120320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3/20/20120320145923.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