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快乐收藏 | 健康论坛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逸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逸趣闲谈->健康密码
内容搜索

看舌苔辩寒热

时间:2012-3-21 12:45:33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佚名 编辑:云露垂帘 访问次数: 关闭

 

 

看舌苔辩寒热

◆舌苔发白:是体内有寒,无论是吃了寒冷的食物还是受了寒,舌苔都会发白,现在的人多数都是白苔,就是因为吃寒冷的水果、蔬菜,常喝冷饮造成的。

◆舌苔发黄 :如果舌苔黄而舌质是红的,说明体内有热。
舌苔黄而舌质发白、颜色发淡的多数都是寒中带热、虚中带热,所以现在所见的黄苔或黄腻苔的舌质多数不发红,是正常的舌质或偏白,或只是舌边发红的虚热,这个时候的内热完全可以用推拿、按摩等疏通经络的方法散热、消热,而无需用消炎药,更不能用泻火的消热解 毒的大寒中药。要知道,用这些药虽然很快消了火,但同时却加重了身体内的寒,而用疏通经络来消火不会增加体内的寒,在消火的同时再用食疗祛寒,这样病 会很快好转,而且不反弹。

◆舌苔厚腻、发黄,并没有明显上火的:多数是气虚引起的食物不能正常消化所致,这时,同样不能用消食、化淤的泻药,还是运用食疗 补气、补肾,适当地按摩经络,帮助脾胃运化。

◆没有舌苔:有的人没有舌苔,多见于久病虚弱之后,还有的人感冒、发热的时候是白苔,可用了消炎药后不但白苔没了,连舌苔都没了,就认为消炎药还真管用,其实这可不是好事,只能说明你的消化、吸收功能更虚弱了,这时只要通过我后面所讲的食疗方法补足气血,你又会看到舌苔上出现淡淡的正常薄白苔了。越细碎的食物越补气血。食物消化吸收的场所,西医称为胃肠,中医称为脾胃,而中医的脾胃又不单指胃肠,脾也不是 西医的脾脏,中医所描述的脾,和现代医学中的胰腺类似。

 

 

 

 

 



 


 

 



  云露垂帘 摘编 120320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3/21/20120321124533.html

上一篇: 手感的健康密码 下一篇:男人的体相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