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快乐收藏 | 健康论坛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逸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逸趣闲谈->健康密码
内容搜索

解密人的睡眠奥秘(2)

时间:2012-3-23 12:14:32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佚名 编辑:云露垂帘 访问次数: 关闭

解密人的睡眠奥秘(2)

人为什么要睡觉
没有人真正明白人为什么要睡觉。但各种理论层出不穷,包括:

  • 睡觉让身体有机会修复肌肉和其他组织、替换衰老或死亡的细胞等等。
  • 睡觉让大脑得以组织和存储记忆。有人认为做梦就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
  • 睡觉降低了能量的消耗,故而我们一天只需三餐而不是四餐或五餐。既然黑夜里我们什么事都做不了,还不如“关掉自己”,节省能量。
  • 科学在线:《缺乏睡眠的猫对腺苷感兴趣》一文表明,睡眠可能是一种给大脑“充电”的方式,而腺苷则是大脑需要休息的信号:“腺 苷分泌可以反映脑细胞活动,因而该种化学物质浓度的急剧增加意味着大脑感觉能量储备即将耗尽,需要暂时关闭。”清醒时大脑的腺苷水平会上升,而睡觉时下 降。

我们所知道的是,好好睡上一觉,醒来就会发现世界愈发美好。大脑和身体都得到恢复,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做梦的意义和特征
     我们为什么会做不切实际而古怪的梦呢?我们究竟为什么会做梦?裘尔•艾肯巴克(Joel Achenbach)撰写的一书是这样解释的:
大脑通过随机脑电活动产生梦。随机是这里的关键词。脑干大约每90分钟会向整个大脑发送一次电脉冲,没有任何顺序和模式。大脑的分析区域 (前脑)就会竭尽全力弄清这些信号的含义。这就像罗尔沙赫氏测验中,纸张上随机出现的墨渍。由于其中没有任何实质信息,只能通过比喻、象征的方法去理解梦 境(或墨水斑点)。
但这不代表梦没有任何意义或应该忽略。前脑选择“分析”随机和不连续图像的方式也许可以告诉我们自己的某些信息,就像我们在墨水斑点上看到的东西 可能对我们有所启示一样。也许梦境的不切实际并非毫无目的。我们的大脑可能正通过这些间接的、危害较小的比喻性梦境,思考一些深层问题。
您可能还会注意到有关梦境的其他一些特征:

  • 梦境是在讲故事。它们就像电视节目,拥有场景、人物和道具。
  • 梦境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几乎总是涉及到您自己。
  • 近期发生的事情会出现在梦境中。内心深处的愿望和恐惧也会在梦中有所反映。
  • 环境中的声音经常也会以某种形式出现在梦境中,这使人们更加相信梦只是大脑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这一说法。
  • 您通常不能控制梦境——许多梦里的您不能跑也不能呼喊,这表明您并不能控制梦境。(然而,清醒梦的倡导者试图帮助你控制梦境。)

做梦很重要。睡眠实验中,被测者每次进入快速动眼睡眠(REM睡眠)就立刻被叫醒,结果变得越来越急躁和不适。

我需要多少睡眠?
     大多数成年人似乎每晚需要七到九小时的睡眠。这只是平均值,会因人而异。例如,您可能知道自己平均每晚需要睡多久才能使状态达到最佳。
     所需的睡眠量随年龄增长而递减。新生儿一天可能睡20小时。四岁时,平均睡眠时间为每天12小时。10岁时,平均睡眠时间降到每天10小时。老年人通常只需每天睡6到7小时。

改善睡眠的建议
     * 经常锻炼。锻炼可以活动筋骨,放松身体。
     * 下午四点以后不要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避免香烟等刺激物。
     * 睡前不要饮酒。酒精会破坏睡眠时大脑的正常模式。
     * 尽量保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即使是周末也同样如此。

(www.zaiyule.com)

云露垂帘 摘编 120323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3/23/20120323115308.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