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快乐收藏 | 健康论坛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逸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群芳博览->文化遗产
内容搜索

盔头世家

时间:2014-5-30 16:20:44 来源:未知 作者:王溦 编辑:相得益彰 访问次数: 关闭

盔头世家
走进李继宗的家——“手工作坊”,墙面随意挂着几个刚刚制作完成的盔头。
李继宗在旧鼓楼大街不到50平方米的家庭作坊里,和“盔头”打了整整六十年的交道。虽然李继宗已年过半百,但“手艺活儿”一点儿不含糊。李继宗的子女大多热爱这门手艺,长孙李鑫一门心思想把这门手艺传下去。

从14岁学徒,到如今74岁高龄,李继宗在自己旧鼓楼大街那不到50平方米的家庭作坊里,已经和盔头打了整整六十年的交道。而就北京来说,戏剧舞台上一多半的盔头,都是出自李继宗之手。
  盔头,梨园行的行话,它是中国传统戏曲中剧中人物所戴的各种冠帽的统称。在京剧鼎盛时期,加上地方剧种中的盔甲后种类约为五百种,现在常用的不足两百种。李家做盔头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最早是李继宗的爷爷迷上了这门手艺,师从上世纪20年代在北京盔头行业中非常有名的“宫中人”,后者是早年给皇宫里戏班子做盔头的能工巧匠。
  李继宗的盔头,每一只都是纯手工制作。“特色订制”是李继宗给自己做盔头定下的标准,无论是戏剧舞台上的脸谱、服装还是盔头,相互之间都有着很大的学问。李继宗相信,每个角色的盔头都各有不同,但具体的样式会因为不同的演员而有所区别。虽然今年已有74岁高龄,但只要一有时间,他都会亲自去剧院看看盔头戴上后的实际效果,然后再次修改。李家人凭借其对戏剧历史的充分了解,制作的每个盔头都有出处,每个盔头都能明确说出是什么角色,在哪出戏,哪个场次出现,由什么演员扮演……如今,李老先生制作的盔头在整个梨园都享有盛誉,并且有“盔头大王”的雅号,众多名角儿也是非李老先生制作的盔头不戴。世易时移,戏曲爱好者不像早年那么多了,盔头行业的从业者更是越来越少。“现在这京城里做盔头的,就剩我一个还没撂下。”李继宗说。为保护和传承这项宝贵技艺,李老给盔头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李继宗制作的盔头获得了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
  如今,李老先生家四世同堂,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在从事这个行当,李老的长孙李鑫从学徒到现在也已经有十三个年头了,从小就看着爷爷做盔头,耳濡目染下,他对盔头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80后的李鑫也能独当一面,问起将来的打算,李鑫说想开一个前店后厂的盔头店。日子一天天过去,每一顶李家制作的盔头,都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文化遗产。

作者 王溦 
摘编 相得益彰 140528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