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紫玉金砂
内容搜索

丁蜀前墅古龙窑

时间:2009-10-12 22:10:30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达达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古代烧造紫砂壶的炉窑有两种,一种叫馒头窑,陶祖圣境的范蠡古窑是后人仿造的馒头窑。还有一种是很特别的龙窑,宜兴丁山镇前墅古龙窑,始建于明代,是我国仅存的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龙窑。这座古旧的龙窑长约六十米,四周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草丛,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紫砂发烧友初来宜兴丁蜀镇,都要慕名来此观瞻,以能与紫砂文化的活化石合影留念为荣。

丁山还有两处古代龙窑的窑址,宋代颈壶古窑位于宜兴丁蜀镇蠡墅羊山角,与盛产紫砂陶五色土的黄龙山余脉相连。在羊山角东北角还有一座旧称“外窑”的长龙窑。经地质勘探,在“外窑”以东地层三点四米以下,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古河道,据此推测宋元时长龙窑可能与蠡河相通。


 
 
龙窑一般依山傍水,紧靠山脚,就势而筑,与地平线约成10~15度坡度。龙窑主体是圆柱形窑腔,用窑砖围拱而成,外面涂上泥巴,两侧相隔约70-75厘米,一般长30~80米。窑腔两侧有数十对圆洞,俗称“鳞眼洞”,用了来投放松枝等燃料。点火烧窑时把松枝等燃料由下向上,投入鳞眼洞内燃烧十多个小时。梢好一段,塞上一洞,待全部梢到,将洞全部封好,等待开窑。
龙窑的肚量很大,烧窑工在升火之前,要将待烧的紫砂器干坯码放在窑内,小到小品壶、大到丈余高提梁巨壶,也会码放其他陶器,窑内可行车走人,煞是宽敞。
 

 

烧窑升火是件神圣而古老的仪式,窑户最怕烧“倒窑”、“破窑”和火度不够的”黄窑“。为了祈祷神灵保佑,在窑背的第一个鳞眼洞旁常有一块人称”马面“的青石板,上供猪肉一块、豆腐两块、白酒三杯,分别敬土地公公、土地奶奶、陶朱公范蠡。点火从窑尾开始,窑火顺势向上蔓延,直到整个成条火龙。烧窑师可从鳞眼洞观察窑内燃烧情况,控制窑温。出窑的时刻我想古代也会有隆重的仪式,现在代之一挂炮仗。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5/26/20090526163253.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