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紫玉金砂
内容搜索

宜兴陶业鼻祖范蠡和陶祖圣境

时间:2009-10-12 22:11:26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达达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紫砂壶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大地范蠡,就是那位功成身退的与西施一起退隐江湖的“陶朱公”。数来已有二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了! 陶朱公范蠡开创了宜兴的制陶,宜兴的紫砂陶器是用当地的五色土为原料烧制的,不上釉,却显露朴实、温润的自然风格。后来演进出国宝紫砂壶,将紫砂制陶的技艺推上顶峰。紫砂做成壶,那是明武宗正德年间以后的事情。从此蔚成风气,名家辈出,花色品种不断翻新,五百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发展到今天,可谓巧夺天工,技绝寰字。

陶祖圣境是以陶朱公范蠡和西施退隐宜兴的传奇故事为背景,造就出的带有浓厚历史文化色彩的游览胜地。

陶祖圣境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阳羡风景区内,与竹海公园、西施洞、磐山寺等景区毗邻。

陶祖圣境风景区占地20万平方米,建筑风格尽显古汉韵味,整个景区以金塘山为主体;以慕蠡古洞为主景,并设有范蠡雕塑广场、西施水景广场、石林奇观、范蠡古窑、竹林廊桥、范公草圃、皖纱清池、望妻亭、陶艺小吧、度假别墅等景点。游览陶祖圣境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浪漫的爱情传说中探寻紫砂源头,意义非同一般。

范蠡,春秋末年着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越国将军。辅佐越王重兴国业,功高天下。但由于越王勾践嫉妒贤能,疏远朝臣,范蠡于是功成身退,西渡太湖来到宜兴,开创了宜兴的制陶业,被后人尊称为陶朱公。

陶祖圣境有几个精华景点:

南中心广场:位于景区南入口与摹蠡洞入口之间,其建筑造型为外圆内方酷似一枚古币,中间一方水池,名曰“千龟池”,池内拥有一只大龟和数千只小龟,喻意富贵长寿。

水景广场:以水为主体,四周以太湖石和翠竹点缀,水景广场观景亭内,游客可以观赏在码头旁西施仿真撑船塑像,寓言着正入洞寻找夫君范蠡,也可以看到山表上飞泻的瀑布。


 
 
望妻楼:相传战国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复国后,激流勇退,晚年隐居于丁蜀镇纸纺村一石洞(也就是现在的摹蠡洞),与西施隐居的洞穴仅隔一山,东西相望。范大夫每到日出之时就上岭顶,向东而望,为了纪念这一对乱世鸳鸯,后人便在当年范大夫眺望处建一木楼,曰:望妻楼。
 

浣沙清池:相传当年西施常来摹蠡洞探望夫君范蠡,每次来都帮助他洗衣浣纱织新衣,这清池就是当年西施的浣纱池。

 

 

 

范蠡古窑:宜兴历史上有名的两种窑是是馒头窑和龙窑,陶祖圣境内的这个窑就是复制的馒头窑,外形圆鼓,窑的旁边是烟囱和柴房。在宜兴窑的主要作用是烧制茶壶,其烘烤温度可达1100摄氏度,烧出来的茶壶壶体光滑,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据史料记载此处为当年范公烧制陶器的遗址。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5/26/20090526162308.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