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快乐收藏
内容搜索

大众收藏

时间:2012-9-5 17:32:25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顽石 编辑:大海 访问次数: 关闭

 

收藏原本是极普遍的生活现象。换季了,把换下的衣被、用品、家具收藏起来,等到来年再用;将先辈留传下来的老物件、载有珍贵记忆的信物、有特殊意义和价值的东西,沉放到箱柜底层,都是司空见惯的收藏。

什么时候收藏成了古玩、文物的专用词语,不得而知,也无心考证。专门“收藏”古已有之,君不闻某地“藏书楼”、敦煌“藏经洞”、博物馆“馆藏”、某君“半壁藏书”、神秘人天价拍得希罕宝贝?“收藏”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承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最具特征性的文化结晶,被国家、机构、有心人保存起来,从这层意义上讲,“收藏”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正是有了这些收藏,我们乃至子孙才能看到先辈们创造的灿烂文化,从中获得启迪鼓舞,继续发扬光大。

现如今欣逢盛世,收藏极度升温,引起各层人士的关注。央视特地开辟的《鉴宝》专题节目,已有十来年了,北京电视台的《天下收藏》在京城百姓心目中早已扎根,近年,各省市电视台的收藏类节目比比皆是。境内外拍卖新闻报导此起彼伏。这些活跃在各大媒体的收藏现象,都围绕着一个挥之不去幽灵——“钱“,一个“钱“字了得,把“收藏”里外三层包裹得严严实实,“天气”是那样的“热”,剥开一看,好端端的“收藏”被焐馊了。不是“收藏”自身出了问题,是导向的走偏了。

收藏热是好兆头。收藏需要国家、收藏家、企业家、金融家、乃至大众的共同投入。

 

 
 

2008年5月,在珠江三角洲发生一件收藏界的大事,“珠三角八市区民间收藏家藏品联展”在中山市博物馆展出。说是大事,并非此展的规模大、名头大,而是破天荒第一次将民间收藏展示给国人。在今天,可以称这类收藏和展览叫草根收藏、山寨版收藏展。请看,此次民间收藏展品:陶瓷艺术酒瓶、艺术造型打火机、可乐易拉罐、中外匙勺、中外镶嵌封、中外火花、旅游门券、票证、邮集、石湾公仔、钧瓷、古陶瓷、端砚、田黄石、广绿玉、刺绣、字画、古典家具等18类1000多件。

酒瓶、打火机、易拉罐、门券、票证…这些东西在国家、省市博物馆里没有位置,在收藏家的视野里难觅踪迹,但他们承载的历史是那些大雅之堂上琳琅满目的国宝重器所无法替代的。更要紧的是,这些收藏品对他们的收藏者来说,倾注的情感、带来的喜悦、精神的寄托、知识的积累、人生的感悟都远比偶得一件重器更加重要。他不是一个人,而是大众、百姓。经历精神文化长期熏陶的民族大众焕发的精神面貌又会怎样地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基础,又会给社会繁荣添注怎样的原动力!

“珠三角八市区民间收藏家藏品联展”告诉人们:收藏并不神秘,收藏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也不是收藏家的专利,收藏就在我们的身边,垂手可得。

大众收藏意义非同寻常,其内涵相对专业层面的收藏毫不逊色。大众收藏的主流是收藏历史元素。所谓历史元素,是史书的根基和营养,是活的史实记载,他深入到历史的各个角落,深入到历史人物、各层民众的心灵深处。国宝重器是收藏界的闪耀明星,大众收藏则是收藏的厚重沃土。

 

 

 

事实上,大众收藏有不可否认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其欣赏作用、教育作用和科研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大众藏品的经济价值不但存在,也会随着时间的延伸和人们认知和追捧而水涨船高。

无论专业收藏还是大众收藏,藏品都将伴随着收藏人的一生,最终随着收藏人的逝去而终止。收藏品中的精品,或许在不同的收藏人中间沧桑流转,或许定格博物馆。将藏品拿到市场中炒作,背离了收藏的本义,作为收藏人不可取。

大众收藏的本质不贪拣漏,不追逐高回报高增值,最贴近收藏的本义。

大众收藏的习性不要惊心动魄,自始至终都以平常心对。只要喜欢,微瑕也无妨。高仿有水平,未必求原真。

大众收藏撒播的是执着,收获的是快乐;付出的是持之以恒,收获的是丰富知识;打发的是时光碎片,收藏到久驻的好心情。

 

 

 

顽石 20090611 潘家苑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6/13/20090613004552.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