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快乐收藏
内容搜索

河西沙摊少年假日天堂-收藏故乡的记忆(1)

时间:2012-9-5 17:30:31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辰兴 编辑:大海 访问次数: 关闭

 

故乡是温馨甜蜜的,每个人都有难以割舍的情怀。故乡有太多的记忆,新鲜得就像昨天。老屋、邻舍、街巷、宝塔、大沙河、鼓楼洞子、十八层、神秘的三眼井、暑假天堂河西沙摊、小华山庙会、年下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抬肘阁、花车旱船…。故乡的记忆是一本书,每一页、每一行、每一句都浸透了游子的牵挂。

故乡有一条大河,叫淠河,那是条美丽的白沙河,河滩上的细沙又白又亮,赤脚走在上面好舒服。沙摊上散布着许多贝壳和漂亮的小石子。河西是一片沙摊和绿洲,因为在县城的西边对岸,看上去是大沙河的西岸,其实河西这块地是四面环水的,大沙河在流经绿洲西南端分了岔,到北面十几里外又合了龙。河西有桃园,暑假里小学生们喜欢到河西桃园摘桃玩。这时节,大沙河水位不高,有些河段露出河床的沙石,将裤腿挽到大腿根,就能涉水走到河西去。

在上龙爪的附近,有个渡口,只一条小划子,来往于河西之间。一个人船钱5分钱,挑担的多给点,有时我们也登船渡河,多数不给钱,船老大也不计较。

一次暑假,邻居的几个孩子相邀过河玩,饶家伞店三宝大些,带领他堂弟康宁子、张家大华子、歪头、我堂兄弟华子、黑皮和我,近中午了嘻嘻哈哈蹦蹦跳跳就出发了。虽说水位不高,路经没找对,还是要湿裤子的。我们头顶着太阳,温凉的河水从腿间流过,试探着摸索过河,河床大约400多米宽,有水的地方断断续续约有200米。走过沙摊、穿过芦苇就登上了河西绿洲,在啾啾不停的知了声中,大家像一群小鸟在沙土地里飞快地跑起来。大约有半个多小时,无边的桃园便呈现在眼前了。熟的大桃不多,都被果农摘了拿到市上卖钱了。这倒无所谓,反正是来玩的,摘到摘不到桃都不在意。果农也懒得看园子,我们就无拘无束在桃园里游荡攀摘。要玩到日头偏西才回。这次桃摘得不多,合到一个竹篮里也才半篮桃。日头还挂得老高,三宝他们还想往北边去玩,我不想再玩了,他们就让我拧着篮子先回家。回到家,把新摘的桃分给小朋友们,等到大队人马从河西赶回来,半篮桃早已空空了,看到三宝他们嗔怪又无奈的神情,我佯装没事开心地溜到后院了。

 

 

 

辰兴 20090617 潘家苑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6/27/20090627032922.html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说起河西这片绿洲-收藏故乡的记忆(2)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