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快乐收藏
内容搜索

说起河西这片绿洲-收藏故乡的记忆(2)

时间:2012-9-5 17:29:38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辰兴 编辑:大海 访问次数: 关闭

 

说起河西这块绿洲,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淠河是淮河的四大支流之一,每年汛期都要涨大水,山洪下来了,水位急剧上涨十几米,能淹到城墙根的顶上。临岸有条街,叫篾匠街,在城墙脚下,身后就是大沙河,每年发大水,都会将整条街淹没,好在街上的房子都是竹子扎的,大水退了还能收拾。城墙根顶上早已成了路,篾匠街的屋顶在这条路的脚底下。每次发大水,城里人都要到城墙根上看,这时的大沙河河面有约一公里宽,浑浊的河水夹杂着上游漂来的大树、床板、桌椅、盆缸和一堆堆白色的水沫,浩浩荡荡奔流而下,水位一节节攀升,惊心动魄。相传古时候,在河东岸的六安县城多次被洪水淹没,城里的百姓苦难重重。有一年发大水,来了一位杵着龙头拐杖、举着一片翠荷的白发老奶奶,告诉大家:六安州实际是条船,只是还没竖起桅杆,你们要在南北各修建一个宝塔,做船的桅杆,稳住这条船;另外再给河西插上荷叶,不让河水太晃荡。说完随手将手中的荷叶抛向河西、又弃杖成舟,遂登舟而去。原来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来了。不久在六安县城的北南两头分别出现了北门锥子和南门锥子,每年汛期水发得再大,也淹不到城里了;河西出现了一块绿洲,因是荷叶地,河水再高也淹不过绿洲。

 

 

 

 

淮河水患由来已久,解放不久,政府开始治理淮河,着名的淠史杭水利工程开始了,在淠河、史河、杭埠河的上游修建佛子岭水库、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磨子潭水库等水库,又在淠河的东面五里墩修了人工河叫新河。从此六安州结束了每年一度的水灾,大沙河流域两岸的农田也免遭水患侵害,乡下的亲戚到城里来,对这一水利工程总是赞不绝口。

淠史杭水利工程在根治淮河水患上功不可没。多少有点遗憾的是,淠河故道的水很少了,河床经常断流,现在基本上干枯了。昔日水陆码头的繁华航运也随之消失了,哺育六安几千年的母亲河的无限风光将永远地留在历史的记忆里。我总觉得,淠史杭水利工程的总体设计,在可能导致六安县城河段被废弃的相关环节的若干重大决策问题上缺乏远见、缺乏更周密的科学论证,从历史、人文、生态和发展的角度看损失巨大。当然,事后诸葛亮容易当,当初的蓝图设计者们,受到当时的认知局限,做不到两头兼顾,也能理解。不过,事已至此,记取教训,让后来人弥补吧。

 


 
 

假如淠河仍然四季常青地绕着六安城流过,水陆码头的繁华依旧,河西绿洲将成为灿烂的明珠,将其开发成休闲度假乐园,如今的旱桥变成水上长虹,景观大道将有如画的风景可观,这将成为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辰兴 20090618 潘家苑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6/27/20090627034631.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