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茶趣茶艺
内容搜索

勾兑茶甚高雅

时间:2010-11-29 12:19:41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狮峰齐云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勾兑茶甚高雅

市面上买卖的酒都是勾兑出来的。茶也可勾兑,勾兑茶的滋味别有一番风韵。

勾兑酒有两种,一种是粮食酒之间的勾兑,口感柔和、滋味醇香;一种是食用酒精勾兑,刺激性较大。倘若遇到黑心酒商,用工业酒精,甚或用甲醇什么的勾兑出来让你喝,那就无异于喝毒药了。

修养精深的饮茶人,时而也对茶进行勾兑。饮茶人自己勾兑自己欣赏、自己品尝,自娱自乐,情趣盎然。

端木蕻良先生所着《曹雪芹》(上)里有过一段王府里对茶进行勾兑的精彩描写,可见茶的勾兑不是妄说,更不是雕虫小技,真是茶道里的阳春白雪,能登帝王贵胄之大堂,非市井所为了。

勾兑茶是很有讲究的,需对茶有深刻的了解,丰富的品饮经验,才能达到预期。

勾兑茶之前,要有预期的效果设计。比如欲在六安瓜片的栗香醇厚基础上增加一点清纯喉韵,以排减茶醉感,可以用高山野茶做勾兑添加剂。又如要在霍山黄芽的清爽甜润风格上涤扬出花香,则可以用茉莉花茶勾兑。如要在浓香馥郁的铁观音茶里舖厚本色茶香,可以佐以毛峰、毛尖等。

勾兑茶讲究茶具组合和操作程序。以六安瓜片勾兑高山野茶为例:

(1)准备好茶盘、朱泥紫砂壶、孟臣壶、公道杯、饮杯、茶荷、茶则、茶漏、随手泡等;
(2)取8克雨前六安瓜片在茶荷里,再取2克高山野茶;
(3)随手泡里盛半壶纯净水(或煮沸1分钟的自来水),加热至微沸;
(4)在公道杯里注入大半杯开水,再将杯里的落滚开水倒进朱泥紫砂壶和孟臣壶,此为温壶,少顷倒入茶盘。遂将瓜片茶叶倒进朱泥紫砂壶,加盖;高山野茶倒进孟臣壶,加盖;
(5)先在孟臣壶里注入开水,加盖,待用;稍后,在朱泥紫砂壶里高冲150毫升开水,加盖,十几秒钟后将瓜片茶汤全部倒入公道杯;
(6)在饮杯里倒进50毫升瓜片茶汤,再将孟臣壶里的高山野茶倒入约5毫升,根据自己口感酽淡,或添加开水少许。这里选用的饮杯是细高的玻璃杯,满盛约80毫升,啜饮之前便于闻香,啜饮时顺便也能闻香。
(7)可一人自饮,亦可两三人小聚。当然人多时宜选用较大的朱泥壶泡瓜片。
(8)当第一泡瓜片茶汤喝完,可再冲第二泡。第二泡注入开水后只需停留3、5秒钟,应马上倒进公道杯。
(9)重复(6),品饮第二泡。
(10)第三泡注水后停留时间要半分钟左右,再倒进公道杯。
以上所述只是个案,更是笔者个人口感浅见,茶具、置茶量、注水温度时机、勾兑比例等绝无清规,应是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对的。

饮茶讲究原汁原味,本色茶香。龙井的甜香馥郁、瓜片的栗香醇厚、铁观音的花香喉韵等等那是茶人所爱,不能替代,因自然天成也无可替代。勾兑茶是人之所为,主观意识起到支配作用。做好了能起到博取众家之长,造就本色之外的馨鲜口感,为嗜茶者凭添更多的享受;另外,新茶上市陈茶未尽是嗜茶人每年都会有的更叠期。此间,将陈茶扔掉?大可不必,可以用勾兑的办法化腐朽为神奇。由此可见,茶的勾兑实乃茶人必修的功课。

   

 



  狮峰齐云 100219 醉茗庄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011/29/20101129030938.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