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茶趣茶艺
内容搜索

王府双拼茶

时间:2013-11-1 15:25:53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狮峰齐云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曹雪芹》上卷 第十八章
绿竹别墅对答乞食句 仕女名姝共品双拼茶
摘录
二格格先请福彭和曹沾漱了口,洗了手。然后,请大家坐到茶几前面,茶几上早由丫鬟们摆满了茶具。
这儿烧茶,比汉府考究。有好多茶具,曹沾还是头一次见呢:
单说那个精巧的桃木风炉架,一边像个小茶几,一边是平底儿。平底上面放置一个生铁铸的小风炉,炉下垫着一块汉砖;上面煮水的是紫砂钵,盖子是荷叶形的。翠儿告诉他,这套东西是觉园和尚手传下来的。高的像茶几的那边,上边放着水斗,茶杓,下面放着茶罐。都是竹子做的。
旁边放着龙纹炭斗,装的不是松枝,而是兽炭。曹沾心想,烧茶水用兽炭,兴许是免得有烟气。
不一会儿,水开了。曹沾满以为翠儿就该泡茶了,没曾想,她从从容容打开盖子,用竹水斗舀了一点冷水,加了进去,盖好,又煮了起来。一会儿水又开了。曹沾心想,这会总该沏茶了。谁知,翠儿原封原样儿又加了一次冷水。一共加了三次,这才捧出一个雪花蓝高颈瓷壶,打开盖儿,取出里面的瓷球,旋开,将叶大扁直的龙井,和小叶的贵阳山茶,用茶杓舀了放进瓷球,再将盖旋紧,放置一旁。然后,将开水冲入壶中,盖上盖。上下摇晃后,将水倒尽,再把瓷球放入,将开水徐徐冲下闷好。这时才要曹沾和她一起来试茶。
她倒了一点茶在小茶盅里,吹吹凉,送到曹沾口边,曹沾就着翠儿手,饮了一口,便点点头。翠儿笑着,自己也饮了一口,略略品了品味,拿起壶轻轻摆动了两下,向茶几前走去。
这时,亭内茶几前都坐满了。每人面前都放着一套成化蓝花盖碗,花色各异。下边茶托,是雕花剔红:一朵盛开的莲花,中间形成一个包心空园圈,盖碗就嵌放在这园圈上面。莲花下面又有一寸多高形如倒喇叭的园座,放在矮矮的、溜明锃亮的紫檀茶几上,衬着倒影,真个是恰到好处!曹沾心想,这种茶托,恐怕没有别家会用了。
翠儿不慌不忙地,一手拿壶,一手打开碗盖,在每人茶碗里筛了小半碗。筛完第一道,便回到炉前冲开水去了。
福彭见筛了茶,端起便要喝。坐在他旁边的三格格手快,一把按住他的手,低声道:“没见过你这么性急的!你没见这头道茶,还没出味儿吗?”
福彭见大家都没动,这才伸了伸舌头忙把茶碗放下了。
八表姐眼尖,早笑倒在她旁边袁表姐怀里了。福彭也毫不在乎地笑了起来。
这时,翠儿又在每人茶碗里筛了第二道。这二道茶冲到第一道里,茶碗内立即颜色泛金,香味四溢。大家这才端起茶托,拿起茶碗,边饮,边品起味来。曹沾更是觉得兴趣无穷。
二格格用眼睛对众人扫了一周,便道:
“这茶是‘双拼茶’。龙井是制作过的,是杭州灵隐寺老方丈自己栽种的。贵阳山茶没有制作过。陆羽茶经上说得明白:未入谱的茶,都在山坡向阳之地,得天独厚,所以味道好,香气浓。今天咱们既有难得的名茶,又有黔江山茶。这可有个讲究呢!这茶的身份,就叫做‘仙凡不隔’。这茶给神仙饮了,也算不得委曲哩!”说罢,特别瞟了曹沾一眼。
曹沾啜了一口茶,顿觉唇舌生津,一股清香,直沁肺腑。他左顾右盼,认定她们都是品茶名家。再看看那些茶具,件件都十分考究,每件事物都有个名堂。方才翠儿在烧水,不便细问;现在是吃茶,再不好问了。但从茶具上面的刻词、花纹,还是可以知道,这些都是传世的宝物。


 



 

原着:端木蕻良

狮峰齐云 摘抄 100219 醉茗庄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011/29/20101129033626.html

上一篇: 勾兑茶甚高雅 下一篇:没有了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