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健康论坛
内容搜索

夏吃羊肉冬吃瓜

时间:2012-1-28 16:05:33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甲乙 编辑:本站 访问次数: 关闭

夏吃羊肉冬吃瓜
我国大陆上全年最热在7月,7月份全国最热是在号称“火洲”的新疆吐鲁番盆地。我们正是在7月份到吐鲁番盆地来体验“火洲”如何之热。
吐鲁番盆地夏季究有多热?我们先让当地的气象数据说话。
在东部地区,午后最高气温35℃的日子,常常被称为高温日。吐鲁番盆地中海拔负48.7米的东坎气象站这种高温日子最近30年每年平均有107.9天,在全国名列第一。东部地区最高气温40℃以上的日子很少见,可称为酷热日。东坎气象站酷热日子全年平均有45.8天,也是全国第一(此两数据都是今年11月我请吐鲁番同行专门统计获得的最新全国极值)。吐鲁番盆地海拔负150.0米的艾丁湖底本次科学考察中出现的极端最高气温49.7℃,也是全国第一。实际上所有其他夏季高温指标,吐鲁番盆地都是全国第一,而且遥遥领先。
其实,大气的高温是因为地面吸收了阳光热量,再经对流上传加温大气的结果。吐鲁番夏季午后地面最高温度,每年最高一般都会升到75℃左右。但是,由于过去地面最高温度表的最高刻度也是75℃(现为80℃),因此曾许多次发生因温度超过75℃而无法读数的情况(报表中记载为“大于75℃”),甚至几次发生因水银柱升到顶端(约80℃)而发生温度表炸裂的情况。
据记载,蛋白质达到80℃以上时会发生凝固,因此吐鲁番盆地中“埋沙熟蛋”之说是可信的。1966年夏,吐鲁番气象台的杨步正等几位在一次考察中,曾把几个鸡蛋埋在五星公社卫星大队沙堆阳面大约5厘米深处,40分钟后回来,蛋已熟,只有一点蛋黄尚未完全凝固,可见这只是时间问题。当然,把鸡蛋打在滚烫的石头上摊荷包蛋也是可能的。在80℃高温下,墙上烙饼也并非不可能。
1893年旅居新疆的清代诗人萧雄曾在他的《西疆杂述》中,就有“试将面饼贴之砖壁,少顷烙熟,烈日可畏”的记载。
当然,也有一些传说是不真实的。例如,说“吐鲁番的狗,夏天热得都不肯叫”;“正午时分地面热得汽车轮子会放炮”。这些都是被我们的实践所否定了的。大家知道,新疆有两条与吐鲁番夏季有关的谚语。
第一条谚语是,“吐鲁番一年只有两季,撒哈拉的夏季和西伯利亚的冬季”。它是说吐鲁番气温变化之极端:夏季之热可比撒哈拉,吐鲁番冬季之冷可比西伯利亚。我还真查过气象资料,吐鲁番冬冷虽稍逊西伯利亚,但是夏热却可和撒哈拉相比。因为按7月平均气温,撒哈拉地区2/3的面积还不如吐鲁番高。
第二条是,“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不过这条谚语几乎都被误解,闹出笑话,因此有还它本来面目的必要。它常常被误解成“吐鲁番夏季的昼夜温差特大,大到早穿皮袄午穿纱,大到夜里吃西瓜要烤着火”。其实,“早穿皮袄午穿纱”说的不是夏季而是春秋季,因为只有春秋季中气温居中且昼夜变化又极大而才可能发生的情况,而“围着火炉吃西瓜”说的也不是夏季而是冬季。因为吐鲁番气候干燥,瓜果很易保存,因而可以在冬季之中吃西瓜。我1984年6月第一次到吐鲁番,就在一居民家里。看到他们用绳子把西瓜串起来挂在半地下室内保存。其实,据吐鲁番气象局吕科长说,他在南疆工作时把瓜放在木架子上也能很好过冬。总之只要不使瓜和地面直接接触就可以。
通过这次考察实践,我把它合并改编成一句:“冬似冰窖夏火炉,夏吃羊肉冬吃瓜”。第一句说的就是冬冷可比西伯利亚,夏热可比撒哈拉的意思。第二句实际是说羊肉是吐鲁番人的主肉食,冬夏都吃,我们也在当地吃了好几顿,且一点都不膻。而西瓜也是当地冬夏都吃的水果。因此此句本是大实话,只是因为东部地区夏季一般不吃羊肉,冬季一般不吃瓜,因而东部地区人听起来便会产生令人惊奇的效果。其实,羊肉是热性的,西瓜是寒性的。夏季中固然要用西瓜解羊肉之热,冬季中羊肉吃多了也要用西瓜来解热。老天爷给他们安排得还是挺合理的。
其实,吐鲁番并非世界夏季最热,吐鲁番更非世界冬季最冷。可是,吐鲁番这种集“西伯利亚的冬冷”和“撒哈拉的夏热”于一身的特殊气候,却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第一。实际上,也只有在“冬似冰窖夏火炉”这种气候下,“夏吃羊肉冬吃瓜”才真令人不可思议。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1/28/20120128160533.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