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健康论坛
内容搜索

寓医于食 凡膳皆药

时间:2012-1-28 21:52:09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一线天 编辑:本站 访问次数: 关闭

寓医于食 凡膳皆药
茶为万病之药
古书《淮南子》记载:“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说明中华民族的先祖从亲身实践中认识到茶叶具有强大的解毒功能。唐代《本草拾遗》指出:“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对茶叶广泛的防病功能给予高度评价。此后,茶成为国饮,进入千家万户,成为百姓居家过日子的“开门七件事”之一。
各种茶叶与袋泡茶都容易携带,灾区人民群众和抗震救灾部队指战员一定要坚持饮茶;因为绿茶可消炎、解毒,红茶则有暖胃、保健作用。革命前罪傅连璋撰写的回忆录中谈到,当时延安条件非常艰苦,缺医少药,边区医院就是利用大量茶叶来治疗疾病,收到良效。
健康人体血液的pH值为7.35至7.45由于茶叶中含咖啡碱、茶碱、可可碱、胆碱及黄嘌呤等生物碱,是优质的天然碱性饮料。饮茶后,在体内产生大量碱性代谢产物,其可以中和体内各种酸性代谢物质,维持血液的酸碱平衡,使人体保持健康的弱碱性状态。所以从传统概念上说,茶有驱散疲劳,清思明目,生津止渴,利尿止泻,清热解毒,镇咳平喘等功能。
在自然界的植物中,天然多酚、酚类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约有6500种以上。主要存在于绿茶、蔬菜、水果、谷物、豆类、果仁中,是人类从膳食中摄取数量最多的抗氧化物质。绿茶多酚、习惯上称为茶多酚,约占绿茶茶叶干重35%以上。所以灾区人民群众和抗震救灾部队在日常要多饮用些绿茶,为了方便,也不妨用茶水煮饭或煮粥,每天食用,自然获得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起到防病、抗病的作用。

绿豆乃“济世之谷”
绿豆能解“百药毒”,被中华民族称为“济世之谷”。绿豆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因为绿豆中含有抗病解毒的蛋白质,其具有抑制细菌和真菌生长的功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也表现出抗菌效果。中医文献记载与民间实际应用,将绿豆的功用总结为:清热解暑,止渴利尿,消肿止痒,收敛生肌,明目退翳,解一切食物中毒。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可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可解热毒、退目翳;绿豆芽可解酒,解毒。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盛赞绿豆为“真济世之良谷也”,说明绿豆保健功效巨大。
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绿豆汤可以消暑止渴,利尿下气。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饮用绿豆汤,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有疗效。绿豆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如果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顔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没必要把绿豆一起吃进去,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若为清热解毒,就要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就浑浊,清热解毒作用更强。所以,灾区的人民群众和救灾部队伙房一定要每天供应绿豆汤,坚持饮用绿豆汤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姜可疆御百邪
葱、姜、蒜不仅是调味品,还有杀菌、解毒作用,可增进食欲,抗炎、防病。姜能疆御百邪,故繁体字为“姜”。按中医理论,姜是助阳之品,因此素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谓。自古以来,诸多民谚都反映了生姜的防病功效。如“家备小姜,小病不慌”,“夏季常吃姜,益寿保安康”,“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等。
生姜含具有挥发性的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之功;生姜所含植物杀菌素的杀菌作用不亚于葱、蒜,生姜可散寒发汗、温胃止吐、杀菌、增强血液循环,特别是生姜具有利胆、健胃止呕、辟腥臭、供应熬制的热姜汤,对保证灾区人民群众和救灾部队的健康非常重要。
生姜辣素对心脏、心血管有刺激作用,可以加速血液流动,促进排汗,带走体内的废物,具有排毒的作用。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1/28/20120128215209.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