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紫玉金砂
内容搜索

紫砂壶探源(3)

时间:2009-10-12 22:16:27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达达 编辑: 访问次数: 关闭

 

 

3.范蠡说

范蠡,春秋末年着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越国将军。辅佐越王重兴国业,功高天下。但由于越王勾践嫉妒贤能,疏远朝臣,范蠡于是功成身退,西渡太湖来到宜兴,开创了宜兴的制陶业,被后人尊称为陶朱公。

相传战国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复国后,晚年隐居于丁蜀镇纸纺村一石洞(也就是现在的摹蠡洞),与西施隐居的洞穴仅隔一山,东西相望。范大夫每到日出之时就上岭顶,向东而望,为了纪念这一对乱世鸳鸯,后人便在当年范大夫眺望处建一木楼,曰:望妻楼。

据史料记载,此处有当年范公浇制陶器的遗址,宜兴历史上有名的两钟窑是馒头窑和龙窑,现今复制有馒头窑一座。
陶朱公范蠡在宜兴丁蜀开创了制陶业,并考证有古窑遗址。特别是丁蜀前墅古龙窑升火烧窑至今还保留拜祭陶朱公的古老仪式,要将陶朱公范蠡奉为紫砂鼻祖,也不为过。不过紫砂壶只是宜兴陶器的一种,春秋战国时期尚不曾有紫砂壶问世,范蠡可以被后人尊为陶圣,但不能算是紫砂壶的创始人。

慕蠡洞、西施洞并不是范蠡、西施真的在这些洞穴呆过,这纯粹是杜撰,属子虚乌有。先慕蠡洞之前湖滏便发现了西施洞。当时洞内因有块人形石,村民说这人形石非常漂亮,像西施一样,于是大家就把这个洞定名为西施洞。1983年湖滏两位少年至山脚下寻滴水石,见有石缝,侧身而入发现了一个山洞,这洞后经政府开发,并请县里的文人前来为洞穴取名。众文人说,既然有西施洞,那就要有相对应的洞名。有人提出能否叫范蠡洞?立即遭到大伙的非议:俗,而且不合常理。范蠡和西施是在一块的,怎可以分开?各守一洞?如果这样,西施在西施洞里岂不天天思慕范蠡?当时在场的於松生老先生猛拍一下大腿大声说:好,好,就叫慕蠡洞。就这样,西施、慕蠡二洞便诞生了。于是再后来就有了范蠡和西施在这两个洞里居住过的传说。再后来根据范蠡是“宜兴陶业鼻祖”这一“史料”,慕蠡洞更名为“陶祖圣境”。后来,再后来,慕蠡与西施在这两洞里居住过就成了事实。

这两个洞旧县志上是有记载的,西施洞原叫武陵洞,慕蠡洞原称牟尼洞。牟尼洞在金塘山下,依山势如牟尼串珠得名。范蠡开凿“蠡河”,在旧县志里也有记载。县志不是史书,即便入正史,一定是真实?也难说。慕蠡、西施,可以看做是传说的升华。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0905/26/20090526155950.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