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健康论坛
内容搜索

高血压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时间:2012-1-28 15:51:30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甲乙 编辑:本站 访问次数: 关闭

高血压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进入冬日,寒风凛冽,气温骤降,到医院就诊的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季节与血压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寒冷的冬季应该怎样做才能把血压控制平稳呢?
血压到了冬季容易升高心脏收缩推动着血液到全身各部,血液流动,对血管壁就产生压力,这就是血压。心脏在收缩的过程中形成的血压就叫收缩压,心脏在舒张的过程中形成的血压就叫舒张压,舒张压是由于大血管弹性回缩继续推着血液往前走形成的。
血压形成与以下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一个是心脏收缩,一个是大血管的弹性回缩,一个是外周血管的阻力。冬天由于寒冷,外周血管热胀冷缩,外周阻力大,人们活动少,出汗也少,再加上吃饭多、喝水多,就出现了血压比平时高一些的现象。
高危、极高危患者:
1.高压180毫米汞柱,或低压110亳米汞柱;2.高压大于160毫米汞柱,而低压低于70毫米汞柱;3.糖尿病;4.代谢综合征;5.三个心血管危险因素;6.明确的心血管或肾脏疾病。
高血压与心脏病的关系有高血压不一定就得心脏病,但是高血压是患心脏病的一个危险因素。血压越高,尤其高压越高,得心脏病的机会就更高,所以一定要控制血压。
高血压患者年轻化高血压的发生与高盐饮食、肥胖、喝酒有密切的关系,这是后天的3个因素,当然与遗传也有关系,现在一些年轻人吃的较多,运动少,另外高盐食品较多,导致高血压病人年轻化。同时现在的生活节奏非常快,工作压力大,这也是造成目前青年人中间得高血压的病人比较多的一个原因,大家工作节奏适当的放慢,多注意锻炼身体,这样可以预防和减少高血压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冬季用药量高血压患者在冬季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量的调整。如果血压平稳,就不用调节。患者要注意经常测血压,以判断是否需要调整用药量。
高血压患者冬季调药三原则:
1.药物的剂量适当增加;2.增加药物的品种;3.针对血压升高的机制调药。
不要睡前服用降压药夜间是睡眠的时候,血压在一天中处于较低水平,如果夜间吃了降血压的药物,起夜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低血压。
高血压病中医养生
1.坚持运动,可以以室内运动为主,如果不运动血液循环不好,血液黏度会增加,这样中风的危险性就提高了;2.坚持测血压,不要擅自调整自己的降压药3.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吃一些具有辅助降压、降脂功效的食物,如木耳、海带、山楂等。如果方便的话可以用一些中药泡茶,菊花、山楂、决明子各取10克,代茶饮,对高血压病人头晕目眩的情况都有较好的作用。
测量血压“四定”定时间,每天要固定在同一时间测量血压;定部位,要固定测量同一肢体;定体位,要选择同样的姿势,平卧或坐着;定血压计,固定使用同一血压计测量血压,测量血压时要先安静5至10分钟。
测量血压时袖带的松紧度也很有讲究,如果袖带过松测量的血压值会偏高,袖带过紧测量的血压值就会偏低,所以衣袖过紧时就应该脱掉衣服,如果绑上袖带能伸进一个手指就基本合适了。平躺测血压时,血压计要和身体在同一个平面上,坐着测血压时,血压计和心脏要保持在同一个水平面上,测量前血压计的水银柱应确定在零的位置上,测量时保持测量者视线与血压计刻度平行。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1/28/20120128155130.html

上一篇: 冬季宜养肾防寒 下一篇:今冬养生箴言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