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茶趣茶艺 | 紫玉金砂 | 水胆玛瑙 | 天然玛瑙画 | 健康论坛 | 快乐收藏 | 藏家珍玩 | 群芳博览 | 益趣闲谈 | 会员之家 |
您的位置: 0312休闲驿站->健康论坛
内容搜索

隐匿杀手 意外铊中毒

时间:2012-2-9 11:03:51 来源:0312休闲驿站 作者:甲乙 编辑:鹤翔 访问次数: 关闭

世界级隐匿杀手 - 意外铊中毒
1861年,英国科学家克鲁克斯在研究硫酸废渣的光谱时首先发现了铊元素,因为铊
的光谱颜色为翠绿色,使用了希腊词Thallos,英文为Thal-lium。
由于铊在自然环境中含量很低,以往环境中铊污染和中毒现象少见。铊曾经用做药物,治疗头癣或作为脱毛剂,后由于其强烈毒性被放弃。作为农药,铊及其化合物被用于杀鼠、杀虫和防霉等用途,由于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在许多国家被限制或禁止使用。20世纪80年代以来,铊被用于电子、军工、航天、化工、冶金、通讯等各个方面,在光导纤维、辐射闪烁器、辐射屏蔽材料、催化剂和超导材料等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铊在体现其应用价值的同时,其毒性作用也屡屡给人类造成意外伤害。进入20世纪以来,铊最初造成的主要是环境污染问题。例如在1958年,我国贵州省某县的一个小村庄突然发生一种怪病,大批村民不明原因头发迅速脱光,二年之间累计人数超过400人,经反复调查,发现是因富含铊的矿石污染水源所致。近十年来,世界急性意外铊中毒的发病呈现上升趋势。而2006年1 1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上校利特维年科铊中毒死亡事件,给铊中毒增加了恐怖犯罪、智能犯罪的色彩。
铊为略有淡蓝色的银白色柔软金属,其主要的化合物有氧化物、硫化物、卤化物、硫酸盐、碳酸盐以及醋酸盐等。铊盐一般为无色、无味的结晶,溶于水后通常没有特殊口感,所以难以被摄入者觉察,铊的这种理化性质成为防范中毒的弱点。铊属于高毒类物质,一般认为铊对成人最小致死量约为12mg/kg,不足1克的剂量可能置成年人于死地。
急性铊中毒有一定潜伏期,一般在接触12至24/J、时出现症状。早期可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在12小且寸至数日后出现四肢疼痛、麻木、无力等周围神经损伤表现。铊中毒可以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和颅神经,表现为头痛、睡眠障碍、焦虑不安及不同程度意识障碍,侵犯视神经后出现视力减退。脱毛发为铊中毒的特征性表现,一般于急性中毒后1至3周出现。头发成束脱落,严重者累及胡须、腋毛、阴毛和眉毛。严重铊中毒病例,可以出现肝脏、肾脏、心脏等重要器官功能损伤,甚至导致死亡。
回顾世界近年来所发生的急性铊中毒病例,由于中毒原因大多属于投毒加害。病因处于隐匿状态,患者通常会经历难以确诊的求医过程。由于不能确诊,也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给患者造成难以恢复的长期伤害。实际上如果人们有铊中毒的初步概念,临床上对铊中毒的诊断并不十分困难。依据患者早期出现的消化道症状,伴随出现的周围神经损伤和脱发等临床表现,再结合尿液、血液的铊定量检查,便可确诊。

贴士
铊中毒的治疗
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无疑是提高治愈率的重要因素。关于铊中毒的治疗,至今尚未找到特效解毒剂。2003年10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将普鲁士蓝用于铊中毒治疗,但是其临床疗效存在争议,有待进一步的对照研究得出结论。由于铊在血液中不与血清蛋白结合,血液净化治疗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根据近年来的临床观察,通常认为血液灌流优于透析、吸附等血液净化模式,早期应用有可能最大限度减少铊中毒患者的机体损伤范围和程度。由于急性铊中毒大都突如其来,人们对其中毒的诊断、治疗和预后有客观的了解,不仅有助于对中毒者的医疗救助,也有助于中毒者的心理康复。



 



 

 




文章地址: http://www.xyz689.com/html/201201/28/20120128221517.html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0312休闲驿站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北京 邮编:100000
电话:010-65824348 传真:010-65825935
京ICP备060343号